medium_2093371108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使用抗生素治療鼻竇發炎功效不大。研究並指醫師開立抗生素過於頻繁。

研究顯示,使用一般抗生素amoxicillin治療沒有併發症的急性鼻竇炎,「與接受安慰劑的病患相比,症狀沒有明顯改善」。

該研究撰寫人、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皮契瑞洛(Jay Piccirillo)說:「當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時,病情不會好得較快,也不會出現較少症狀。」皮契瑞洛說:「研究結果顯示,以抗生素治療一般鼻竇發炎並無必要,多數人會自行痊癒。

 

一般而言,醫師通常會使用抗生素來做為治療鼻竇炎的觸方藥物,但一篇美國基學研究報告表示,抗生素對治療鼻竇炎的幫助有限,大多毫無幫助,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

研究人員針對166位成年病患做研究,將患者分為兩組,給予安慰劑治療及青黴素類屬抗生素「安莫西林」(Amoxicillin)治療,經過一周治療後,才發現抗生素出現好轉現象,但對病情幫助不大,經過10天之後,78%抗生素組與80%安慰劑組病患均表示病況好轉,因此根據研究顯示,抗生素與安慰劑效果差不多,因此以抗生素治療並無必須,且大部分鼻竇炎會自然恢復,而華盛頓大學醫學院領導這項研究的Jane Garbutt也表示,抗生素治療鼻竇炎確實沒有多大幫助

根據台大醫院衛教文章表示,鼻竇炎指的是鼻竇發炎,而鼻竇則是位於眼睛和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中之空腔,充滿著空氣且與鼻腔相通,會出現鼻塞、流鼻涕、呼吸困難、嗅覺功能變差、頭痛、嗅覺不靈、及感冒超過一個星期等症狀,另外常出現鼻涕倒流(流入喉嚨),造成咳嗽現象,且鼻涕為黃色或綠色,有時還伴有血絲,鼻子會有惡臭或口臭,另外若是 急性鼻竇炎則會有發燒、倦怠、畏寒、嚴重頭痛等。

台大衛教文章中表示, 除了藥物治療外,另外可以多補充水分,喝熱飲都有助舒解鼻竇炎,或是使用濕氣機, 保持空氣潮濕,避免鼻腔及鼻竇乾燥,另外醫師提醒,不可過於用力擤鼻涕,一次擤一邊,可防止內耳形成壓力使細菌跑到更深的地方,或是避免抽煙、在有人抽煙的地方,遠離離有髒空氣、灰塵的地方等。

研究領銜執筆人、醫學教授賈柏(Jane Garbutt)說:「我們認為在基層醫療中,抗生素開過頭了。」(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資料來源: http://tinyurl.com/aaemtf7   http://tinyurl.com/ab543ph

原文網址: http://tinyurl.com/abmkh8j

論文原文: http://jama.jamanetwork.com/article.aspx?articleid=1104985#q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