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健保局統計,1年申報的制酸劑(胃藥)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1年吞下超過100顆的胃藥;至於民眾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胃藥市場,每年更高達近4億元。不過,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光吃胃藥,幫助不大,長期反覆發作致癌機率恐高出30倍。

   11月、12月溫差大,腸胃蠕動異常,加上年終聚餐多,吃太甜、太油、太飽、太快,使得年終歲末常是國人胃食道逆流好發的高峰期。又以4060歲的中年熟女比例最高,女性風險比男性多7成。開業醫師蕭敦仁說,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25%,全國約5百多萬人有這方面的困擾。

   28歲的林先生從事保險業務員,受胃食道逆流困擾2年,發作時吞胃藥難緩解,每次都覺得喉嚨卡卡,而且胸口有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因彎身或躺下時會有泛酸感,晚上難以入眠,影響隔天工作表現。

國人年吃20億顆胃藥

  37歲的林小姐經常在吃飽飯出現症狀,但都是到了晚上才吃藥,胃酸逆流、胃酸過多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6成民眾不知胃藥功效

   蕭敦仁昨公布一項國人胃食道逆流問題網路調查,結果顯示,95患者吃下胃藥後,無法在5分鐘內獲得緩解;6成不會直接去看醫師;3成自己買胃藥吃,不過卻有6成民眾不清楚胃藥的功效。

   蕭敦仁強調,只要出現「火燒心」、胃酸逆流感、吞嚥困難與疼痛等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最好先找醫師照胃鏡,確診並治療,否則長期逆流使食道一再受侵蝕發炎,成為巴瑞氏食道症(癌前病變)的高危險群,致癌機率較常人高出30倍。

   有時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並不直接明顯,可能只是喉頭有異物感,慢性咽喉炎、聲音沙啞,常讓人誤以為只是小感冒,卻看了半年也不會好,有時則會出現慢性胸痛甚至誘發氣喘。

      蕭敦仁建議患者不要亂吃胃藥,最好就醫治療,並按醫師及藥師指示用藥,同時控制體重,減少甜食、油膩,避免吃太飽、吃太快,戒菸、酒,千萬不要置之不理,任由胃酸侵蝕不耐酸的食道,才能遠離食道癌的威脅。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6/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