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  

【華人健康網記者 張雅雯 黃子倫/台北報導】

葡萄糖胺營養食品,因主打吸收快,有效改善關節症狀,成為近年暴夯的保健聖品。但昨20日北市法務局公布市售葡萄糖胺類食品抽檢結果,發現部份產品含量與標示不符、或是有高鹽、含防腐劑、糖精等情形。毒物科醫師指出,據研究顯示,葡萄糖胺類產品,對關節炎無實質作用,且天天吃含高鈉、防腐劑、糖精的「保健食品」,恐會增加肝腎負擔、提高心血管疾病與罹癌風險。

台北市法務局檢測市售40 種不同廠牌的葡萄糖胺口服液產品,有10件實測含量低於標示含量,以「速立固立谷膠濃縮補精」最誇張,差異高達86 %;另外這些產品有的添加過量或與標示不符的防腐劑,甚至含高鈉、糖精過量,可能不如想像中營養。

法務局檢測結果顯示,包括「真固立」、「葡萄王勇股王葡萄糖胺液」、「李時珍葡萄糖胺液」、「成大固立康液」、「台鹽低鈉『膠原軟骨素葡萄糖胺』」、「速立固立谷膠濃縮補精」、「得萊寶液態高濃度複方葡萄糖胺液」、「合康舒健高濃度液態葡萄糖胺」、「固立敏葡萄糖胺液」、「鈣好葡萄糖胺飲」等10件,葡萄糖胺鹽酸鹽實測含量低於標示;「速立固立谷膠濃縮補精」,差異達86%,與標示含量差異最大者。

此外,保濟堂「固樂沙敏─H液」過量添加防腐劑,「固律根節天然葡萄糖胺液」和「天然強本葡萄糖胺液」標示添加低毒性的防腐劑己二烯酸,但實際上卻是添加會影響肝功能的苯甲酸。法務局蔡立文局長表示,苯甲酸過量或長期食用,會影響肝功能,尤其肝功能不佳者,應減少食用。

蔡立文局長指出,飲食中鈉鹽的攝取量和血壓值有明顯的正相關,本次抽驗中共3件標示低鈉,但實測鈉含量卻高於低鈉的標準,實測也發現鈉含量高於標示者共有11件。另有1件添加糖精過量,研究發現長期食用大量這類人工甘味劑,動物實驗可能會導致癌症。

針對葡萄糖胺事件,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醫師林杰樑受訪時駁斥:「已有大規模研究顯示,葡萄糖胺對關節症狀無效,市售百百款宣稱有幫助的產品,根本是世紀謊言!」他解釋,早先有研究指出,初期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以葡萄糖胺營養食品治療有效,乃是以「硫酸鹽」為實驗,但其實,市面上多屬「鹽酸鹽」的產品。不僅如此,亦有研究證實,多量攝取葡萄糖胺會造成胰島素敏感程度下降,惡化血糖控制,甚至會造成有害的低密度膽固醇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杰樑醫師強調,據統計台灣營養食品市場1年已達到900億。以葡萄糖胺事件為例,其中某產品原本標示添加低毒性的防腐劑己二烯酸,但實際上卻是添加會影響肝功能的苯甲酸;或是明明為高鈉成份卻標示低納;另外,為了增加口感而摻入糖精等做法,除了對人體造成傷害,根本是廠商誤導消費者,想要牟取利潤的做法。

林杰樑醫師補充,歸咎下來,可分為4點討論台灣民眾瘋營養食品的現象:

1.    老百姓的專業知識不足。
2.    醫學專業人員未盡到教育責任。
3.    主管單位放任橫行。
4.    廠商鋪天蓋地的廣告,誤導民眾延誤真正的治療時機。

 

他進一步指出,現代人追求速成,紛紛以購買保健食品的方式,期望達到健康,更有許多子女為了表達孝心,而按時「進貢」給雙親。但健康本就無法速成,除了規律運動、飲食控制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外,其他方式都只能歸類為「輔助」,且需謹慎考量。

 

資料來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0370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0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