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獲取Omega -3脂肪酸來源安全嗎?



  

動物來源:


魚類

魚類(如:鮭魚)被力捧為Omega -3 脂肪酸的優質來源 · 它們以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 和二十碳五烯酣( EPA ) 形式呈現高含量的Omega -3 因此也被稱為「油性魚頻」。

 

污染

一些魚類因為水深污染而含有高量的汞、農藥、多氯化聯苯、甲基汞和其他污染物污染。這些污染物來自工業廢料、廢物燃燒、滲透和接觸到化學物質的泥土 。多氯化聯苯因其毒性而被一些國家(包括美國和日本)禁止。相較於魚油,甲基汞更容易累積在魚肉裡,也會導致神經和發育障礙。這些毒性物質累積在時常食用受污染魚肉的人體內。在烹煮魚類之前去除魚皮和魚脂肪能減少接觸多氯化聯苯的機會,然而甲基汞因為分佈在魚的肌肉,因此不能經由去皮和修切的方式去除。

 

芬蘭庫奧皮奧大學監測了2682位介於4260歲之間芬蘭男性的健康狀況和飲食,結果發現,如果他們體內的汞升高,其心臟病發作、罹患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50~70%。因此他們建議中年男性應避免食用高汞含量的魚(如:鮭魚 · 蝶魚、鯖魚、鰓魚,龍蝦、蝦),因為這可能讓他們承受心臟病發作和罹患其它心臟疾病的高風險。

 

另一項在美國心臟協會發表的研究發現 ,體內汞量較高的人 · 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60%,死於心臟病的危險也會提高70%。(中年男性應該避免食用汞含量高的魚類以避免心臟病發作和罹患其它心臟疾病之高風險,瓊安 · 洛伊 · 斯克普斯霍華新聞社2005/02/01。)

 

專家建議,在健康飲食中食用不同種類的魚類能減少接觸污染物的機會。美國食品興藥物管理局勸告兒童和孕婦應避免食用可能被高含量汞所污染的魚類,包括旗魚、鯖魚或馬頭魚。

 

 

 

來自於魚類、鯨魚和海約的油

許多人認為鯨魚或海豹的油脂與魚油不同,然而,魚油補充品也可能以鯨脂、海豹脂、鯖魚、鮪魚、鯡魚、比目魚、鮭魚或魚肝製成。研究顯示,魚油對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效。但魚油中的安全考量更甚於魚肉:

 

不適合食用

來自魚類肝臟的油,尤其是魚肝油含有過量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 D 成分。由於肝臟是過濾和排毒的器官 ,因此魚肝更有可能含有毒性污染物。

耗盡維生素E

魚油經由阻止人體從飲食中吸收維生素E 或使身體更快地耗盡維生素 E ,來降低維生素E的指數。

副作用

魚油帶來副作用,其中包括腹瀉、胸悶、消化不良、腹部脹氣、噁心、稀便、發疹和鼻血

干擾藥物治療

魚油會增加血膽固醇的總數和預防凝血,干擾如抗凝血藥、阿斯匹靈和高血壓藥物的藥物治療。

高卡路里

動物脂肪(如:魚油)含有高卡路里。舉例來說 ,一湯匙的魚肝油含有122 卡路里。

劑量過多的危險

劑量過多會增加中風和罹患癌症的風險。研究顯示,攝取過多魚油會降低免疫功能活動,使身體更容易受感染 。每天攝取超過3克的魚油會防止血液凝聚以及增加流血的風險。大劑量的魚油也會增加壞膽固醇的含量。

動物保育

一些種類的鯨魚和海豹面對瀕臨絕種的危機,一些海豚也面對著同樣的問題,並可能與鮪魚一起被捕抓。攝取動物性食物 ( : 魚油 )對大自然造成破壞。我們應該盡力保護牠們 ,而並不是傷害牠們。

 

 

Omega -3最安全和最健康的選擇還是避免食用魚油海豹油,以天然完整蔬果做為其營養來源。

 

 

 

資料參考來源:THE EXCELLENT MAGAZINE Volume 19
                         
關於保健食品你應該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