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生物,藍綠藻(blue-green algae),又稱藍藻,因為能夠行光和作用長年被誤認為是藻類,但近年來基因檢測才發現應該是一種細菌(cyanobacteria)。藍綠藻成為受歡迎的保健食品也帶來許多商機 ,除了宣稱是豐富的營養與神奇的功效,甚至標榜有維他命B12,因此吸引不少素食者長期服用。 這個宣稱是“21世紀最優質的食物”真得值得我們花大錢購買服用嗎?

首先藍綠藻的維生素B12大部分 (83%)屬於假性,在哺乳類沒有生理功效,就算可能含有少量的有功能性的維生素B12,吸收率也可能很低,無法改善維生素B12所引起的貧血[1]。

藻錠    

然而藍綠藻有更深層的隱憂。許多藍綠藻含有毒物質:

(1)    2005年,一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現大部分(95%)的藍綠藻都會生產一種神經毒的胺基酸,beta-N-methylamino-L-alanine (BMAA)[2]。BMAA會累積在腦部組織,並可能造成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巴金森氏症-失智複合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parkinsonism–dementia complex (ALS/PDC),在1950年代,關島查莫洛人(Chamorro)的盛行率特別高,約是世界的 50 – 100 倍,許多死於 ALS/PDC 的查莫洛人,也在腦組織檢查出 BMAA 的累積[2, 3]。查莫洛人的傳統飲食中含蘇鐵,和蝙蝠;蘇鐵與藍綠藻共存,因此長年累積BMAA,而蝙蝠吃了蘇鐵種子,蝙蝠體內的BMAA是蘇鐵的3倍,藍綠藻的 10000倍[3]。近年來,也在9個加拿大老人癡呆症亡者的腦部組織發現BMAA,但其他原因死亡的個案並沒有此狀況,因此懷疑BMAA影響可能不僅於關島,而是更廣泛![3] 與相關研究人員溝通時,得知在一個國際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yanobacterial Harmful Algal Blooms),Dietrich曾發現很多市面上販售的藍綠藻含大量BMAA[4]。除了 BMAA,藍綠藻還會分泌其他有毒物質,且被檢測出在市售藍綠藻產品: 

(2)    一個西班牙研究採集了39樣市面上含藍綠藻的保健食品,發現其中3樣 (7.7%)含另一個神經毒 anatoxin-a,濃度界於 2.50 – 33 µg/g。[5]

(3)    一個中國大陸研究採集了市面上販售的藍綠藻保健品,發現其中36樣含肝臟毒素 microcystine, 其中34樣(94%)濃度界於 2 – 163 ng/g。[6]

由於可能廣泛存在藍綠藻的 BMAA神經毒以及其他毒素,消費者很難掌握來源是否安全,還是小心為妙。就算不吃藍綠藻,也不保證不會吃進 BMAA或其他毒素,因為藍綠藻廣泛存在很多水域,可能被海洋生物大量攝食累積在體內,人類再攝食魚貝類就可能間接吃進高濃度的BMAA。一個研究測試佛羅里達海灣生物BMAA含量,發現水底生物蝦子與螃蟹有高濃度的BMAA[7],與關島蝙蝠不相上下。由於氣候暖化,很多水域的藍綠藻可能大增,影響海洋生物以及陸地生物的 BMAA含量。 腦神經內科的疾病,老人癡呆,巴金森症,漸凍人等,背後原因仍是個迷,或許也和大環境的變化有關係。當氣候與人心不調,這個世界真的是草木皆兵。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Reference: 
1    Watanabe F. Vitamin B12 sources and bioavailability. Exp Biol Med (Maywood) 2007;232:1266-74.
2    Cox PA, Banack SA, Murch SJ, et al. Diverse taxa of cyanobacteria produce beta-N-methylamino-L-alanine, a neurotoxic amino acid.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5;102:5074-8.
3    Cox PA, Banack SA, Murch SJ. Biomagnification of cyanobacterial neurotoxins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among the Chamorro people of Guam.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3;100:13380-3.
4    Holtcamp W. Was Lou Gehrig’s ALS Caused by Tap Water? Miller-McCune 2012.
5    Rellan S, Osswald J, Saker M, et al. First detection of anatoxin-a in human and animal dietary supplements containing cyanobacteria. Food Chem Toxicol 2009;47:2189-95.
6    Jiang Y, Xie P, Chen J, et al. Detection of the hepatotoxic microcystins in 36 kinds of cyanobacteria Spirulina food products in China. Food Addit Contam Part A Chem Anal Control Expo Risk Assess 2008;25:885-94.
7    Brand LE, Pablo J, Compton A, et al. Cyanobacterial Blooms and the Occurrence of the neurotoxin beta-N-methylamino-L-alanine (BMAA) in South Florida Aquatic Food Webs. Harmful Algae 2010;9:62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