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醫療專業人員皆相當推崇攝取足夠的鈣質能夠促進骨骼健康並避免骨質疏鬆症的觀念。對許多年齡逐漸增長的人而言 (特別是女性),這表示為了補充足夠的鈣質含量,必須要食用一些非自然形式的礦物質,因為經由飲食攝取的鈣質含量相當有限。然而過去有關「攝取愈多鈣質,愈能夠降低高血壓、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觀念,實際上反而成為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

德國的研究人員已經向不知情的人發出警告,經由補充品攝取鈣質必須小心謹慎,因為他們發現:經由補充品及某些乳製品增加鈣質攝取量對於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並沒有明顯的益處。科學家於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中證實,鈣質補充品反而可能使心臟病的風險加倍。

研究作者檢驗 24,000 名在 1994 至 1998 年期間參與研究的受試者,他們的年齡介於 35 至 64 歲。受試者被問及過去 12 個月的飲食內容,以及是否規律攝取維生素或礦物質補充品。他們的健康狀態平均被追蹤長達 11 年,期間共發生 354 起心臟病、260 起中風及 267 起相關的死亡案例。

在排除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混雜因子之後,研究團隊發現,鈣質的攝取量明顯對健康的好壞有所影響。研究人員證實,飲食中包含適量鈣質 (每天 820 毫克,不限來源) 的人心臟病的風險比攝取量較低的人減少 31%;相反的,每天補充 1100 毫克以上的鈣質對於降低風險則沒有明顯的影響。

當研究團隊檢驗鈣質的來源時,他們發現規律的由補充品攝取鈣質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反而比沒有使用補充品的人高出 86%。因此研究人員總結,經由食物增加鈣質攝取量對於心血管健康並沒有明顯的益處,但是經由補充品攝取鈣質卻反而可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因此需要特別小心謹慎。

研究並未提到刊載於《營養學報》中證實維生素 K2 是從血液提取鈣質要素的報告,因為血液中的鈣質可能會和氧化的不良膽固醇結合而形成致命的冠狀動脈斑塊,這可能就是大量攝取鈣質大幅增加心臟病風險的原因。想要減低心臟病風險,應該要從綠葉蔬菜、花椰菜、甘藍及杏仁等植物性來源攝取鈣質,提防品質不佳的鈣質補充品,以減少心臟病的風險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