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不但不補,還會要命」 

 《東方早報》2007 年 3 月 1 日  國際版  鄭潔
 

 medium_3662875596  
       近年來,服用維生素補品成爲一種時尚和流行。一些注重保養的人常常隨身攜帶維生素藥片,不時拿出來「補一補」。但丹麥的最新研究警告,維生素補品不僅不利於健康,還會導致死亡率上升!

 
提高死亡率─ 
        英國媒體 28 日報導,《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維生素 A、E 和β-胡蘿蔔素三種補充劑將提高服用者的死亡率。研究指出,爲維生素補品花錢實屬浪費!英國心臟基金會建議,與其服用維生素補充劑,不如將注意力集中在健康的飲食上。
 

         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組織此次研究對大量資料進行分析,使用的分析方法乃由專門從事醫學分析的知名機構科克倫協作網路(Cochrane Collaboration)開發。
 

       習慣服用維生素補品的人相信,維生素可以作爲抗氧化劑,阻止膽固醇等傷害身體的物質的氧化,進而防止心臟病和癌症。這種理論看似有道理,且受到一些初步測試結果的支援,但進一步的測試卻呈現出不同的結果。


       哥本哈根研究組對 23.2606 萬人進行了 68 次隨機測試,其中 47 次涉及 18.0938 萬人的測試質量較高。他們發現,維生素補充劑總體來說將死亡率提高 5%。β-胡蘿蔔素提高死亡率 7%,維生素 A 是 16%,維生素 E 是 4%,維生素C 則沒有提高死亡率。而在某些測試中,硒在單獨或與其他維生素共同服用的情況下,則可以將死亡率降低 10%。
 

      「研究發現,沒有證據顯示維生素 C 可以延長壽命。我們缺乏反駁維生素 C 對生存具有負面影響的證據。而硒似乎可以降低死亡率。」領導研究的戈倫‧布傑拉考維克博士指出。此外,研究還發現β-胡蘿蔔素會增加吸煙者患肺癌的幾率


 
抗氧化營養品「今非昔比」─

 

 

 

維生素 A 

維生素 E 

維生素 C 

維生素E、

β-胡蘿蔔素 

大蒜素 

 

維生素A能夠維持正常的視覺反應,並且維持正常的骨骼發育。

血液裏維生素 E最高的人得肺癌的比率會減少,維生素 E 防癌效果對於60 歲以下、菸齡不到40 年且吸煙不多的男性效果尤爲顯著。

服用維生素 C 製劑,與食用含維生素 C 食物的效果是一樣的。

維生素 E、胡蘿蔔素(維生素 A的前體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它們在體內從不同環節上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的氧化損害。

大蒜可用於抗菌、提高免疫力、調節血脂和抗腫瘤,試驗顯示,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能明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通過調查發現,低脂牛奶中添加維生素A不利身體康,因爲維生素A易造成人體骨質疏鬆,如經常服用維生素的人髖骨骨折的危險性要比其他人高近50%。

這種預防功效來自於平衡的飲食結構,包括富含維生素的食物,而不是來自於服用維生素的補充劑。同時,要獲得最好的保護效果是停止吸煙。

 人工合成的維生素 C 是純藥物製劑,在效果上遠不如天然維生素C。此外,服用合成製劑往往用量較大,若長期服用會在體內形成草酸,成為罹患腎臟草酸鹽結石的潛在威脅。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發現服用胡蘿蔔素的人死亡風險會增加7%,使用維生素 E 和維生素 A 者的死亡風險則分別增加 4%和16%。

最新的醫學試驗表示,大蒜作爲人體降低膽固醇的藥劑,效果是不持續不一致的,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大蒜可以導致人的體臭和口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