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gh  

 

咳嗽是一種呼吸道清除雜物最有效的機轉,也是保護呼吸系統最好的防衛機轉。連續使用止咳藥,可能使病情拖更長,甚至使疾病惡化。

文◎施穎敏 


   生病咳嗽一定要用止咳藥嗎?根據健保局的統計,上呼吸道感染是看病最多,也是花費最多的疾病;而服用「止咳藥」,真的有必要嗎?


   呼吸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讓空氣從鼻腔、氣管進入肺臟,進行空氣與血液之間氣體的交換。而肺部的清除系統,則分別由淋巴管及呼吸道負責。呼吸道的清除主要靠襯於鼻腔、氣管、支氣管及小支氣管管壁的纖毛狀黏膜,藉由纖毛運動,正常人每天的排除少於十ml的黏液。由於呼吸道特殊的構造,纖毛運動必須由下往上清除;又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要排除有病的分泌物、顆粒及化膿性物質顯得較困難。


   至於呼吸道的清除機轉,則是當呼吸道吸入顆粒物質或肺泡內有病變時,肺泡內吞噬細胞、顆粒、細菌及化膿性物質,移動至有纖毛狀黏膜的管壁,靠著纖毛運動,由下向上移動。而當喉部、氣管、大支氣管的咳嗽接受器受到機械或化學刺激,便會產生反射作用(咳嗽),把廢物咳出。如果我們使用止咳藥,使呼吸道的廢物積留肺內,則可能產生負面效果,容易發生細菌感染、病灶擴大及呼吸道阻塞


   咳嗽是一種呼吸道最有效清除雜物的機轉,也是保護呼吸系統最好的防衛機轉。例如肺結核還未被正確診斷之前,一般患者就已經咳嗽數個月,甚至幾年了。這段期間,病人自己服用止咳藥或由醫師開予止咳藥,都可能使發炎的化膿性物質更容易積留於肺部,造成更多肺部組織或支氣管的破壞。


   當活動性肺結核被診斷後,醫師給予抗結核藥治療,也可能會加上止咳藥。如此,化膿性物質同樣容易積留在肺部,可能會使病灶溶解較慢。肺結核痊癒後,很多病人會產生一些後遺症,如:氣胸、咳血、支氣管擴張症、纖維胸、肺組織局部性或廣泛性破壞後,遺留一些斑痕組織。這一類病人,肺部的分泌物會增加,排出的功能較差,如果再給予止咳藥,分泌物積留於肺部,可能會造成肺部次發性細菌感染,及功能更惡化。


   咳嗽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雜物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保護呼吸系統最好的機轉。用了止咳藥,當藥效過後,病人還是要把呼吸道的雜物咳出。連續使用止咳藥,可能使病情拖延更長,甚至使疾病惡化。


   病人因各種疾病所引起的咳嗽,如果白天不用止咳藥並多喝開水,使呼吸道內的雜物容易咳出;到了晚上,持續性、大咳嗽,進而影響睡眠的機會就會減少了。因此,在門診時,我常花費很多時間給予病人衛教,鼓勵病人咳嗽,因為咳嗽可以讓肺部的髒東西清除,讓症狀獲得減輕,使病情更快痊癒。同時,咳嗽也是一種胸廓及肺部運動,它可以使胸部更健康。

  

     咳嗽有它的好處,但咳嗽時也要注意衛生及禮貌,避免對著別人猛咳,以免把疾病傳播開來。

(本文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醫師)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mar/26/life/medicine-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