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E與β胡蘿蔔素無助健康  

 

維他命市場 恐受重創

美國政府任命與支持、由全美各地醫學專家組成的獨立小組委員會「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二十四日表示,維他命β胡蘿蔔素無助於預防心臟病或癌症。此一宣佈恐對高達280億美元(約8500億台幣)的維他命市場造成重大衝擊。而在台灣,每年民眾在購買維他命的消費金額約28.3億元。但台灣醫師認為,如果是有缺乏這些營養素的患者,該吃還是得吃。

 

β胡蘿蔔 對人弊多於利

此一發現是根據諸多科學性研究進行系統檢討,這些科學性研究顯示,在預防心臟病或癌症上,維他命E沒有幫助,β胡蘿蔔素補充劑甚至是弊多於利。該工作小組主席之一的勒菲佛說,β胡蘿蔔素之所以會有害,在於可能會增加已是肺癌風險族群的罹患肺癌的風險。此一聲明已刊載於二十四日的「內科醫學年鑑」。

 

該工作小組主席莫耶爾說,在美國,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是兩大健康衝擊,許多人花大錢買綜合維他命,以為這樣有益健康;但他們發現,沒有足夠證據判定,服用單方或複方營養品或多重維他命,有助於避免心血管疾病或癌症。

 

維他命E是一種抗氧化的營養素,被認為能夠預防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甚至能夠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廣被大眾所服用。但曾在2005年,《內科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由美國、西班牙及英國的學者所發表的有關服用過多的維他命E可能增加死亡率的論文。可見對於維他命E功效的質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β胡蘿蔔素上,根據許多研究顯示,飲食中β胡蘿蔔素攝取量豐富的人比未攝食者較不易罹患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食用β胡蘿蔔素含量高的蔬果,還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罹患率。但在2008年的研究發現,長期的β胡蘿蔔素補充劑攝食過度會增加吸煙者得肺癌的機率。

 

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首要原則,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建議沒有特殊健康疑慮的健康成年人,與其吃保健食品,更該充分攝取水果、蔬菜、全麥等健康飲食,就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罹患率。

 

 

參考文獻:

1. Vitamin, Mineral, and Multivitamin Supplements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Recommendation Statement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832969

 

2. Meta-Analysis: High-Dosage Vitamin E Supplementation May Increase All-Cause MortalityAnn Intern Med. 2005;142(1):37-46.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718049

 

3. Beta-carotene in multivitamins and the possible risk of lung cancer among smokers versus former smokers. Cancer 2008 Jul 1;113(1):150-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ncr.23527/full

 

相關文章: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4/02/24/us-jury-vitamins-idUSBREA1N1W320140224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6/today-int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