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關節主宰人的活動力,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軟骨會逐漸磨損,關節彼此摩擦而產生痠痛,需要補充葡萄糖胺來修復。植物性飲食中富含的營養素,能刺激人體自然生成葡萄糖胺,沒有人造葡萄糖胺補充劑帶來副作用的風險,是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 文/黃媺喬

 

人之所以可以站立、坐下、拿物品、扭動,做各式的運動,都要歸功於全身上下100多處的關節,否則就會像木頭人一樣,無法行動自如,關節的作用在解剖學裡,指的是兩塊或是兩塊以上的骨頭之間可以活動的連結。

 

年齡增長,退化性關節炎來報到

人體的關節之間,有一種「軟骨」,很多人聽到「骨」字,就以為是骨頭的一部分,其實,軟骨是一種透明的組織,就像是一層軟墊,作用是當我們運動時,防止骨頭之間摩擦所產生的疼痛感。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軟骨會逐漸磨損,而失去彈性,保護墊的功能降低,導致走路的時候膝蓋會痠痛,這就是經常發生在銀髮族身上的「退化性關節炎」。在美國,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一種關節炎,也是導致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過,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是銀髮族才會有,如果曾經受過傷或是遺傳疾病也可能得到。而且,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只發生在膝蓋,是因為膝蓋負重大,走路又是生活很難避免的活動,所以症狀會比較明顯。早期退化性關節炎不會疼痛,當有不舒服時,已經比較嚴重了,晚期甚至關節會變形,人會完全失去行動力。

 

葡萄糖胺補充劑,能緩解關節疼痛嗎?

所幸,有一種名為「葡萄糖胺」的元素,可以修復損壞或侵蝕的軟骨,幫助軟骨吸收水分,讓關節保持潤滑。

因此,有些人會服用葡萄糖胺補充劑,但高劑量或長期食用葡萄糖胺補充劑,將導致胰臟細胞凋亡,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還會產生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如與癌症藥物一起服用可能減緩藥物療效,與糖尿病藥物一起服用亦會降低藥效並提高患者血糖等問題。其他輕則噁心、心灼熱、腹瀉和便祕,重則發生暈眩、頭痛等。

研究也發現,葡萄糖胺補充劑無法緩解骨關節炎的症狀,亦無法有效減輕關節疼痛或減緩軟骨流失。而且,市售的葡萄糖胺補充劑多半取自甲殼類動物,如龍蝦、螃蟹或蝦子的殼,許多人對甲殼類動物的食物會產生過敏現象,症狀像是皮膚出現蕁麻疹、腸胃不適,甚至出現呼吸道等問題,素食者也不能吃,加上甲殼類動物多半為人工養殖,許多養殖業者會使用過量的抗生素及激素,導致殼內大量殘留,造成安全上的隱憂。

 

植物性飲食, 促進人體自製天然葡萄糖胺

其實,「葡萄糖胺」是由葡萄糖結合穀氨醯胺,再經由富含抗氧化劑的植物性飲食所生成,只要攝取富含穀氨醯胺和抗氧化劑的植物性食物,即可促進人體自製天然葡萄糖胺的功能,維持骨骼和關節健康,是最安全而無副作用,更是人造葡萄糖胺所做不到的。

哪些植物能促進身體產生葡萄糖胺?褐藻苜蓿香芹針葉櫻桃菠菜仙人掌等,這些植物性食物中不僅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植物營養素和多醣體,更含有穀氨醯胺、錳、葉綠素、維生素K及植物性雌激素等營養,能平衡免疫功能, 減少炎症,促進身體產生葡萄糖胺。

 

褐藻褐藻富含穀氨醯胺、葉綠素及植物性雌激素,可促進天然葡萄糖胺生成及組織修復、骨細胞活動,調節骨質疏鬆保護骨骼。

是強效的抗炎草本植物,具抗氧化功能有效對抗風濕病和減輕骨關節炎疼痛。

苜蓿富含葉綠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維生素K,具有抗氧化功效,保護細胞免受損壞。

香芹香芹富含穀氨醯胺、葉綠素、鐵、鉀、鋅、葉酸和維生素A、B、C和K。具有抗炎功效外,也有助於維護正常的骨密度和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且它也能從組織中排除尿酸廢物,幫助緩解關節炎和風濕病。

針葉櫻桃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其比橙汁維生素C高33倍,具保護關節對抗風濕性關節炎功效。

菠菜大量穀氨醯胺和抗氧化劑。菠菜也是鈣質的良好來源,菠菜中的葉綠素、鎂、錳、鈣和維生素C能維護骨骼健康。菠菜的植物營養素黃酮類和胡蘿蔔素賦予波菜抗氧化和抗炎功效。

仙人掌抗氧化劑、植物營養素和多醣體,能促進傷口癒合及調節免疫系統。

 

無論是成長中的兒童或是年長者,所有人均需要葡萄糖胺。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葡萄糖胺的產量愈少,必須給足植物性食物來刺激生長,全身上下的關節才會靈活。提升生活品質,就從每天的飲食做起!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201308

諮詢專家  

 

延伸閱讀  葡萄糖胺使用之健康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