錠劑  

 

記者:董寧之

 

保健品在製造過程中,因為有很多形狀外觀需要改善的部分,所以都會添加不少化學合成品,讓錠劑黏合、崩解等,專業藥師說,如果以一錠來說,大概3/4都是添加物,只有1/3才是有效成分,但對身體安全嗎?像滑石粉,化學專家認為,恐怕仍有致癌可能,但醫界卻說,口服不會被腸胃吸收,雙方看法不同。

維他命、葉黃素,瓶瓶罐罐放一起,台灣人愛吃保健品,但小心吃下一堆不需品,以這個亮紅色膠囊來說,外觀光滑漂亮,但葉黃素背後成分,胭脂紅、二氧化鈦、焦糖色素,全是「無關」,效能的額外添加物,藥劑科醫師說,這些「有效成分之外的其它化學成分」,都稱之為「賦形劑」。

和信治癌中心藥劑科副主任姜紹青:「(相對於)有效成分來講,整個賦形劑的量是很大的,可能會大到三倍至四倍,像滑石粉最主要用來做稀釋劑,就是我們剛剛講的一個非常少的有效成分,要把它變成比較大的體積,比較好操作。」

讓粉成形的黏合劑,讓錠溶化的崩解劑,還有膠囊外膜使用的明膠,您有想過,吃下一錠保健食品,有一半以上添加物跟著吃下肚嗎?安全性有沒有問題,像「滑石粉」常被用來增加保健品克數,錠劑、膠囊都常用,醫界認為劑量少,不用擔心傷身,學界則持保留態度。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滑石粉本身就是我們所說的鎂的矽酸鹽,鎂矽酸鹽它本身危險性稍微大一點,國際上把它認為是2b級的致癌物,因為多的話,長期曝露的時候,容易造成所謂的卵巢癌以及肺癌,以及肺部組織的傷害,這個在很多動物實驗上面被證實。

各界看法不同,但,藥師補充,這些添加物對於容易過敏的人仍有一定風險,特別是有些維生素b群裡面,添加的「食用黃色5號色素」,孩童根本最好不要碰。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食用色素5號本身來講,算是一個比較高毒性,然後爭議性很大的色素,本身容易造成小孩子的過動、過敏,甚至很容易誘發氣喘的現象。

不要選大錠、大劑量,有效成分通常不多,只是吃下更多的添加物,此外,還是最好從天然食物來攝取,以免自以為每天補,卻是補進了不少化學合成物,久而久之,難免成為身體負擔。

 

 

 

資料來源: http://news.tvbs.com.tw/entry/515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