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in  

根據兩份16日發表的研究報導,服用維他命補充品無助防範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也對促進記憶力等認知功能沒效。

部分維他命增死亡風險

隨同這兩份研究一起發表的「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社論,直接以「別再浪費錢在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品」為題說,「證據足以不建議定期補充維他命」。這份社論共同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醫學及流行病學教授米勒(Edgar Miller)說,試驗顯示,「沒有長期服用有好處的證據。它不能預防死亡、中風或心臟病」。社論還說,在其他的研究中,β-胡蘿蔔素、維他命E,可能還包括高劑量的維他命A反而增加死亡風險

 

這篇社論根據的是3份本週在「內科醫學年鑑」發表的研究。第一份研究對象是將近600065歲以上醫師,每日服用輝瑞生產的綜合維他命或安慰劑,持續12年。測試發現兩組人認知功能平均變化並無差異

 

第二份研究針對1700名曾發生心臟病的50歲以上患者,服用高劑量綜合維他命或者安慰劑,結果服用維他命未降低死亡或再度中風、心臟病風險。

 

第三份研究統合分析涵蓋逾45萬人的27份研究,發現維他命補充品無益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或死亡,卻證實抽菸的人只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品會提高肺癌風險。

 

哥倫比亞大學心臟病學家拉馬斯說,健康的人要保持健康,應該是不要再抽菸,運動、減重,或依照醫師囑咐服用高血壓、膽固醇藥。


CNN新聞主播庫柏:「該停止在營養補充品上花錢了。」美國內科醫師史托克:「人們之所以這麼做,只是想求個保險而已。」

可不只美國醫界這麼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更直指,維他命吃多甚至還有危機,像定期服用維他命A,可能讓死亡機率高16%,胡蘿蔔素則增加7%,維他命E也多了4%的風險

CNN醫衛主任特派員古塔:「這市場很大但卻未妥善規範,你吞下肚的每一顆每一罐,可能內含物都不同,潛在危機是人們會過量服用,大家覺得吃一點好像還不錯,就誤以為吃越多越好。」

全球營養品市場之龐大,2011年產值已達到1421億美元,到2017年預計更達2048億美元,廣告行銷要你定時定量吃,很多人反而因此忽視正常應有的天然飲食。

美國內科醫師史托克:「問題出在人們會大量服用,某種特定維他命或礦物質,但其實維他命跟礦物質,在人體內要有協調比例才對。」

專家建議,不如拿買維他命的錢,來買蔬果或堅果等食品,改吃低脂飲食多做運動,強身效果可能都更有助益。

 

 

參考文獻:

 

1. Enough Is Enough: Stop Wasting Money on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Ann Intern Med. 2013;159(12):850-851-851.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789253

2. Long-Term Multivitamin Supplement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Men: A Randomized Trial. Ann Intern Med. 2013;159(12):806-814-814.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789250

3. Oral High-Dose Multivitamins and Mineral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 Randomized Trial. Ann Intern Med. 2013;159(12):797-805-805.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789248

4.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An Updated Systematic Evidence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Ann Intern Med.  2013;159(12):824-834-834.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767855

5. Mortality in Randomized Trials of Antioxidant Supplements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2007;297(8):842-857.

http://jama.jamanetwork.com/article.aspx?articleid=205797

 

 

相關文章:

http://healthland.time.com/2013/12/17/docs-say-stop-taking-multivitamins/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4%B8%89%E9%A0%85%E7%A0%94%E7%A9%B6-%E5%90%83%E7%B6%AD%E4%BB%96%E5%91%BD-%E7%84%A1%E5%8A%A9%E5%81%A5%E5%BA%B7-221026091.html

http://news.tvbs.com.tw/entry/514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