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肝    

心臟和肝臟是維繫身體正常運轉非常重要的器官,當出現不適時,可能會危及到我們的生命,而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三高疾病(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就是心、肝的大敵,因此,想要有好心好肝,就應該從預防三高做起。文/黃媺喬

 

 多人為了讓生活品質更好,下了班之後,晚上還要兼差,每天工作時數破表。當我們的身體不斷勞動時,器官也不懈怠地拚命運轉,心臟持續跳動、肝臟幫身體過濾廢物與毒素。所以,日常生活中,應該給予心、肝這兩位優良勞工最大的呵護,而且心、肝好,免疫力也會跟著好。

 

 心、肝功能多,也有助於維護免疫系統

 心臟的功能心臟負責運送血液到身體各個部位,血液中含有每個細胞所需要的氧氣和營養。血液返回心臟過程中會帶走身體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和廢物。一旦心臟沒有跳動,身體便會開始停止運轉,短時間內即會死亡。此外,由於從心臟出發的血液會輸送免疫細胞,因此對於整個免疫系統的維護,非常地重要。

肝臟的功能:肝臟的功能超過500種,是個高功能的器官,主要的功能如下:

1 解毒肝臟在人的身體裡,就像是一座廢物處理廠,可以把體內的有毒物質以及藥物,變成無毒或是毒性較輕的物質,再經由尿液排出體外。

2 代謝肝臟可以把糖類合成為肝醣,並且儲存在肝臟裡,當血糖下降時,人會感覺到頭暈,肝臟立刻把肝醣轉為葡萄糖,來恢復正常血糖,所以肝臟不好,血糖的控制也會出問題。

3 免疫力肝臟含有超過身體一半的柯弗氏細胞和大量的自然殺手細胞,這些免疫細胞會攻擊和消滅腫瘤細胞,還有被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細胞等,所以肝臟不好,免疫力就下降。

 

三高對心肝的威脅大

三高容易引發許多疾病,其中也包含對心、肝的傷害。

所謂的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增加,高膽固醇會造成動脈硬化,形成血栓,使得血管的彈性和張力變小甚至堵塞、血液循環供應不足、心臟組織結疤,就會引發心臟病,例如心律不整。高血脂症也會造成脂肪肝,如果長期大量的脂肪浸潤肝臟,就會導致肝臟纖維化,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而血壓就是當血液從心臟出發時,動脈壁所造成的壓力。由於血液必須不斷地在體內循環,動脈就要收縮和擴張,如果小動脈持續收緊,阻礙血液流動,就會引起高血壓。當發生高血壓時,心臟要更努力運轉,各器官才能接收到充分的養分,久而久之,心臟就會生病。

 

保護心肝, 多吃植物性食物

想要有好心好肝,營養免疫學鼓勵人們多吃植物性食物。所謂植物性食物,就是含有纖維的食物,水溶性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也能干預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而且,這些含有低膽固醇、飽和脂肪的植物性食物,對肝臟完全沒有負擔。以下這幾種植物性食物,是保護心、肝的好幫手:

1 藍莓藍莓雖然體積小,卻富含高量的抗氧化植物性營養素,包含花青素、葉黃素、維生素A和E、白藜蘆醇、β-胡蘿蔔素等。每日適量攝取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而其白藜蘆醇,有抗凝血的作用,預防血液凝塊阻塞血管。此外,藍莓對於提升免疫力、預防黃斑部病變等眼疾、對抗癌症、保護腦細胞、預防泌尿道感染,都有不錯的幫助。

2 山楂患有三高疾病的病人到中醫診所求診時,醫師開的處方箋裡,經常會出現山楂這一味藥材,因為山楂有治療高血脂症、高膽固醇、高血壓、動脈硬化的功能。此外,山楂還能強心、防衰老、抗癌、促進消化助減肥。

3 菊花菊花是古老的中藥材,菊花的花瓣含有17種氨基酸,還含有維生素及鐵、鋅、銅、硒等元素。醫學證實,菊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對抗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此外,菊花還有明目、鎮靜、抗炎等作用,上班族平常可以在桌上擺放一杯菊花茶,時時飲用養生。

桑葚早在2千多年前,桑葚已是皇帝經常食用的補品。其富含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等,營養價值優於葡萄、蘋果大約4~5倍。桑葚的主要功能包括增強免疫功能、降血糖血脂、護肝、促進造血細胞生長、防癌、改善皮膚。桑葚也含有白藜蘆醇,有抗凝血預防血管阻塞的作用。

5 冬瓜冬瓜可以消暑解毒、去煩躁,是炎炎夏日極好的蔬果。中醫常用冬瓜來治療高血壓和炎症。台灣研究人員也發現,冬瓜籽富含高效抗氧化劑,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冬瓜的鈉含量很低,是水腫病人很適合的食物。

低脂肪、低膽固醇的植物性食物有益心臟健康,其幫助排毒的功能也有助於減輕肝臟負荷,因此營養免疫學建議應從飲食中多攝取富含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多醣體的植物性食物,好心好肝才能活得有品質。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201307

諮詢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