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葡萄糖胺補充劑是緩解關節疼痛的方法嗎? 

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是人體體內自然生成的一種氨基糖,是由葡萄糖(glucose)結合穀氨醯胺( glutamine )而成。葡萄糖胺補充劑取自動物來源或在實驗室製成。自然界中沒有單獨存在的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合成    

 

哪些是常見的葡萄糖胺補充劑?

市面上的葡萄糖胺補充劑通常添加了硫酸軟骨素硫酸氨基葡萄糖胺 N-乙醯葡萄糖胺甲殼素和鹽酸氨基葡萄糖胺都取自動物來源或在實驗室製成。鹽酸氨基葡萄糖胺是在實驗室製成,以玉米發酵提取作為部分原料 · 因此不能歸納為天然來源的葡萄糖胺。

 

來源

鹽酸氨基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HCL)

硫酸氨基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fate)

硫酸軟骨素

(chondroitin sulfate)

動物

提取自幾丁質,一種存在於甲殼類動物,

: 蝦、蟹、龍蝦等殼內的物質

提取自幾丁質,一種存在於甲殼類動物,

: 蝦、蟹、龍蝦等殼內的物質

牛軟骨

鯊魚軟骨

人造

在實驗室製成,以玉米發酵題取作為部分原料

在實驗室製成

在實驗室製成

 

  

葡萄糖胺存在著哪些健康隱憂?

1 .甲殼類動物過敏

甲殼類動物過敏會出現嚴重的嘴唇、舌頭和喉嚨腫脹,導致呼吸困難。呼吸時出現雜音和呼吸急促是常見的症狀,並會出現可能致命的血壓降低現象。

曾有報導指出,一項嚴百的過敏性反應包括喉矓腫賬,是由硫酸氨基葡萄糖胺引起的。有個案顯示葡萄糖胺/軟骨素產品與哮喘惡化有關。

 

 

2 .污染與生態環境危機

 甲殼類動物無論是野生或人工養殖的甲殼類動物都容易被污染。而食用被污染的甲殼類動物可能危害生命。

 

1987 年,加拿大發生了由於食用人工養殖、被軟骨藻酸污染的淡菜(一種甲殼類動物)導致三人死亡、數人喪失記憶、而超過 100 人因此患病的不幸事件。軟骨藻酸由微型藻類,尤其是名為擬菱形藻的矽藻類生產。當甲殼類動物和螃蟹吃下這些藻類後,毒素便會在它們體內濃縮積存。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未出世前老鼠接觸了軟骨藻酸會造成輕微但持久的認知能力傷害。科學家聲稱,這些發現意味著該毒素可能會在不對懷孕母體引起任何症狀的情況下危害未出世的嬰兒。

 

當發生有害藻華(一種或幾種有害藻類的細胞濃度達到可危害海洋生物,或其毒素在海洋生物中積累足以毒害其他生物,甚至毒害人體的藻華事件,是威脅海洋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一種海洋災害。)時,甲殼類動物可能會食用有毒的海洋藻類,其毒素將積累在甲殼類動物的體內,而這些毒素將足以對人類造成嚴重疾病、喪失記憶、癱瘓或死亡。有毒的海洋藻類與麻痺性貝毒、失憶性貝毒、腹瀉性貝毒、神經性貝毒和氨代螺旋酸貝毒有關。大多數與海鮮中毒有關的藻類毒性物質都無法經由烹煮的方式被去除。而肉眼也無法辨識甲殼類動物是否有毒。

海徉污染中的毒性物質會污染甲殼類動物,而那些毒累會積累在它們的外殼。美國消費者委員會在 2009 年的報告指出,36 種關節健康補充劑中有4種被鉛污染。這些鉛可能是來自以蝦殼或螃蟹殼所製成的葡萄糖胺。

 

當未經處理的污水流入海洋與河流時,充滿毒素的人類和動物排泄物便會污染甲殼類動物。而當人們食用了這些被污染的甲殼類動物後,則會造成疾病。

 

2001 年,從來自中國、越南和印尼的蝦米和大蝦中發現氯黴素。氯黴素是一種抗生素,其作用為控制一些動物疾病。氯徽素會透過損害人類基因物質而導致癌症。使用烹煮的方式並不能去除食物中的抗生素或其他化學毒素。

 

鯊魚 

鯊魚軟骨被用來製造硫酸軟骨素產品。鯊魚處於海洋食物鏈的最頂端,鯊魚體內含生物積累毒素(如:甲基汞),而這些毒累來自受污染的環境和受污染的獵物。甲基汞平均分佈在魚類的身體各組織中,因此可以在魚的肌肉、神經組織和軟骨中發現相同含量的毒素。甲基汞是汞中毒性最強的一種毒素,它會影響免疫系統和損害神經系統,其中包括身體協調能力以及觸覺、味覺和視覺。甲基汞更可能會傷害胚胎的發育,其傷害比對成人造成的傷害高五至十倍。

 

鯊魚軟骨素通常從白斑角鯊或藍鯊的軟骨中獲取。白斑角鯊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 2010 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內,被歸納為“極度瀕危”(瀕臨縝種危機的野生動物)的物種,而藍鯊則被歸納為“受威脅物種”

 

硫酸軟骨素通常取自於牛的氣管軟骨。不安全的生產方式如使用患病牛組織來生產的硫酸軟骨素會導致罹患狂牛症的危險。

 

 

3 .抗胰島素性

葡萄糖胺在動物體內具有比普通葡萄糖多十倍的抗胰島素性,啟動體內的代謝途徑,使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細胞退化,並導致抗胰島素性。這兩個情況都是造成糖尿病的因素。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代謝途徑被啟動,導致蛋白質被糖覆蓋,阻擋蛋白質傳達胰島素調節血糖的訊息。

 

根據一項刊登在 2011 年的內分泌學期刊,由拉瓦勒大學作出的研究發現,高劑量或長期使用葡萄糖胺將導致胰臟細胞凋亡,並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4 .關節疼痛的研究結論

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葡萄糖胺/軟骨素關節炎干預試驗(GAIT ) ,是一項大型隨機式安慰劑對照試驗。研究人員進行了短期和長期研究發現,鹽酸氨基葡萄糖胺和/或硫酸軟骨素並不會比安慰劑更有效地減輕膝骨性關節炎疼痛或減緩軟骨流失。

瑞士研究人員在檢查由 3 , 803 名膝蓋或臀部骨關節炎的患者的試驗中得到相似的結果。他們指出,葡萄糖胺、軟骨素和它們的組合物與安慰劑相比,無法減少關節疼痛或影響關節間隙變窄。

 

根據挪威科學家的一項研究,食用硫酸氨基葡萄糖胺六個月並不會改善後背疼痛和退化性腰椎骨關節炎的症狀。

 

2007 年的一項整合分析(由多項研究結果組合的統計方法,這些組合後的結果有助於證明或推翻某一研究假設。)中總結:大型、方法良好的試驗指出,軟骨素對緩解症狀的助益非常小,甚至可以說是根本沒有任何效用,因此不鼓勵在例常的臨床診療中使用軟骨素。 

 

 

5 .藥物交互作用

糖尿病藥物

鹽酸氨基葡萄糖胺和硫酸氨基葡萄糖胺可能會降低糖尿病藥物的藥效,並可能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服用葡萄糖胺的糖尿病患者應緊密地檢測自己的血糖。

 

抗凝血藥物可邁丁

若您正服食可邁丁(品名: Coumadin ),千萬別同時食用葡萄糖胺。可邁丁的用途是減緩血液凝結的速度。一些報告顯示,服用含有或不含軟骨素的葡萄糖胺補充劑會增強可邁丁的效用,使血液更慢凝結,會因此而導致嚴重的瘀傷和流血。

 

癌症藥物

與癌症藥物一起服食鹽酸氨基葡萄糖胺和硫酸氨基葡萄糖胺,可能會減緩這些癌症藥物的                效。

 

6 .硫酸氨基葡萄糖胺

硫酸氨基葡萄糖胺會導致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心灼熱、腹瀉和便秘。較為不尋常的副作用包括暈眩、皮膚反應和頭痛。

由於目前尚缺乏足夠的可靠科學資訊證明懷孕或哺乳時服食硫酸氨基葡萄糖胺的安全性,因此,建議懷孕或哺乳的女性應避免服食硫酸氨基葡萄糖胺。

 

    營餐免疫學建議如何看待葡萄糖葡萄糖胺?

 

事實上,食用任何人造物質或經過離析的化學物都不可能沒有副作用所以,天然的營養對健康的助益始終遠遠超越人造的。食用經過離析的化學物質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預知的鏈式反應,並可能導致嚴重或長期性的影響。因此,植物性食物是所有生物化學物質中最安全,也是治癒、修復和維護人體時所需營養的最佳來源

營養免疫學建議人們食用富含穀氨醯胺、錳和抗氧化劑且完整的植物性食物來促進人體製造天然葡萄糖胺的功能。

 

 

資料來源:THE EXCELLENT MAGAZINE Volume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