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0002b.120215173506  

中時電子報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世界上有許多人每天服用各式各樣的維他命,希望藉此強身去病,甚至延年益壽。但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一項新研究指出,有些補充劑不但對身體沒好處,甚至可能縮短性命。英國衛生部十五日表示,一般人應經由均衡飲食攝取維他命,最好不要服用大劑量補充劑,包括維他命和礦物質。

 近來流行吃抗氧化補充劑,包括維他命A、E、C、胡蘿蔔素和硒,據說可消滅導致疾病和老化的自由基(過氧化物)。但哥本哈根大學專家針對六十七項相關研究(受試健康人士共達廿三萬三千人)進行綜合分析後發現,並無可信證據足資證明這些營養補充劑可延長壽命,有些甚至會增加死亡機率。

 

干預人體運作機制 適得其反

 

    這項研究發現,健康人定期服用維他命A會使死亡風險增加十六%,胡蘿蔔素會使死亡風險增加七%,維他命E則會使死亡風險增加四%。維他命C雖無明顯害處,但也無證據顯示它可預防感冒等疾病。

 服用這些膳食補充品為何會增加死亡風險,目前哥大還沒有答案。研究人員猜測,有些營養補充劑可能會干預人體運作機制,例如胡蘿蔔素會改變人體使用脂肪的方式。

 哥大衛生系這項研究由國際知名的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發布,其研究只涵蓋化學合成的營養補充劑,不包括從蔬果攝取的天然維他命。

 

維他命補充劑 應予規範

 

    英國營養學會的柯林絲說,這項研究顯示,政府應規範維他命補充劑,不能像目前這樣完全放任。根據統計,西方人約十%至廿%固定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全球維他命補充劑市場一年約廿五億美元。

   

   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從日常飲食獲取他所需的所有營養,有些人就是無法做到,只能靠服用維他命或礦物質來補充。

 英國營養學者霍厚德指出,只要服用得當,配合食用蔬果的健康飲食、足夠份量的運動和不吸菸,抗氧化補充劑還是有助於維持並增進人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