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致癌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09 05:41 林怡秀

市面牙膏品牌眾多,功效也五花八門,不過某些成分長期使用,恐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消基會調查市面上27種牙膏,發現有三種牙膏含有重金屬鋁,可能引起生長遲緩、貧血等問題,但是目前政府對於鋁並無用量標準,民眾使用時還是得多加注意。

 

  為求清潔口腔,某些牙膏會加入三氯沙抗菌成分,三氯沙因為具有極強的抑菌力,所以常被添加在清潔日用品中,不過三氯沙若是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是癌症,因此政府規定市售牙膏的三氯沙含量須在0.3%以下。

 

   根據消基會的檢測,27種牙膏中,只有百齡護牙周到牙膏及高露潔含氟牙膏含有三氯沙,而且含量均在標準值以內。對此,萬芳醫院小兒科醫師何文佑表示,其 實口腔內的細菌與人體免疫力,是一種互相平衡的生態,不需要使用牙膏特別殺菌,尤其三氯沙有健康上的疑慮,建議選購前還是須謹慎考慮。

 

  在鋁含量測試方面,有兩件產品含量特別高,分別為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含量超過1,000ppm;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含量超過100ppm。

 

  何文佑指出,氫氧化鋁通常做為抗酸劑,具有抗酸、止血、保護潰瘍面等作用。但若長期使用,則有可能會引起失智症、貧血、骨軟化症等問題,至於要到多少用量才會對人體有害,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數據,政府對牙膏的鋁含量也沒有規範標準。

 

 

 

民視 更新日期:2010/12/09 12:01 

 

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刷牙,但您的牙膏用得安心嗎?消基會發現,市售牙膏有些為了抗過敏或殺菌,會使用含有鉛鋁等重金屬及殺菌用的三氯沙,雖然含量合乎法規標準,但還是提醒民眾,購買時要注意成分,而且使用不要過量。

琳瑯滿目的牙膏,有的抗敏感,有的強調美白,只是你知道,牙膏含有什麼成分嗎?雖然含量沒超標,但三氯沙吃多了會傷肝致癌,鋁則會造成失智症或貧血,鉛更會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孩童發育遲緩或過動。

所以醫師建議,刷牙時,牙膏只要用豌豆大小就好。刷牙記得勤漱口,避免把牙膏吞下肚,也可以挑選不含氫氧化鋁、三氯羥二酚醚等成分的牙膏,讓牙齒清新的同時,也能刷得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