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l-vitamin-e  

作者: 潘勛綜合報導、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1013上午5:30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邱俐穎/台北報導】

美國學者十一日表示,一項研究成果指出,男性每日服用維他命E補充劑,比起沒服用者,罹患攝護腺癌(前列腺癌)的機率增加十七%。專家表示,如果民眾由日常飲食攝取的維生素份量已足,再吃維他命藥丸,不僅對健康無益,還有傷害。

這項研究始於二○○一年至四年,研究對象為美國、加拿大及波多黎逾三萬五千名男性,年紀在五十歲或以上。受測者隨機分為四組,甲組約九千人每日服用四百國際單位(IU)維他命E補充劑;乙組服用兩百微克硒元素補充劑;丙組兩者兼用,丁組僅吃安慰劑。

以往研究宣稱硒元素或維他命E可降低罹患攝護腺癌風險,這項研究原本想檢驗此說,結果卻發現,甲組受測者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其他三組略高,具有統計顯著性,因此在二○○八年停止這項實驗。

但學者持續追蹤到今年七月,總計甲組受測者罹患攝護腺癌六二人,乙組五七五人,丙組五五五人,丁組五二九人。即甲組九千人中,罹患攝護腺癌比例約七%,丁組僅約六%。研究報告指出,甲組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增加十七%,顯示維生素這種看似無害但生物性活躍的成分,有可能傷及人體。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多倫多大學學者弗列許納表示,這項研究的成果也有可能是偶然所得或誤報,但不管怎麼看,維他命E對男性攝護腺健康都無益處。

北美一項大型研究指出,男性長時間補充維他命E恐提升攝護腺癌十七%。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說,十年前,醫學界認為維他命E能預防攝護腺癌,但五年前已發現沒有幫助。現在這項大規模研究是更進一步指出,維他命E沒有幫助反而有害,但也可能是研究對象本身就有其他疾病。

蔡昇翰指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有任何食品可有效預防攝護腺癌,預防之道要從避免高蛋白、高油脂飲食下手。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建議,預防癌症最好的飲食原則就是均衡,少吃紅肉,多吃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和番茄、綠茶等抗氧化食物也許有幫助。

 

 

作者: 【中央社華盛頓11日法新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11013上午12:09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提出警告,維生素E補充品恐增加17%攝護腺癌風險,並指這項發現為「重要的公衛隱憂」。

 

研究人員在2001年隨機對35000人進行「硒與維生素癌症預防試驗」(SeleniumandVitamin ECancer Prevention Trial, SELECT),追蹤10年後發現,分配到服用維生素E組的男性,和服用硒補充劑或安慰劑的男性相較,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攀升。

 

這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維生素E補充品大幅增加健康男性罹患攝護腺癌風險。

 

之所以會有SELECT試驗,乃是根據前研究指出硒補充劑或維生素E能降低攝護腺癌風險,然而2008年發表的1篇研究指出,服用維生素E男性罹患風險有些微增加,但數據仍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