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7315274972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819下午11:07

吃維他命補充錠可以預防中風嗎?澳洲最新研究指出,多數維他命補充錠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能有效降低中風風險。

澳洲皇家伯斯醫院中風加護中心醫師葛雷姆漢基分析19702012年所發表的各項大型、長期研究報告,希望了解維他命補充錠是否真能降低中風風險。

一些設計嚴謹的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補充錠的人中風機率並沒有比較低。

甚至有一項超過八萬兩千四百人的大型研究發現,β胡蘿蔔素補充錠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當β胡蘿蔔素進入身體會被轉化成維生素A。漢基醫師指出,雖然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錠的人中風風險只有小幅增加,但這些研究都認為民眾不應隨便服用β胡蘿蔔素、維生素A補充錠。

還有其他研究發現,從飲食、補充錠攝取足夠維生素B12、葉酸也無法減少中風發生機率。不過有幾分大型研究報告顯示,維他命B3(菸酸)、維生素D或許真能降低中風風險。

漢基醫師說,除非體內真的缺乏某種維生素,才需要考慮服用維他命補充劑。而一般民眾最好別隨便服用維他命補充錠。預防中風最好方法還是要採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且不要抽菸。另外,也要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指數,並好好控制這些指數,這樣自然可幫助降低中風風險。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中風」醫學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