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919_10151312239480358_840293250_n  

星島日報 – 20111012日星期三上午6: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食維他命食到短命?有外國研究發現服食維他命補充劑者的死亡風險,較不服用者高出百分之二點四;當中以銅補充劑最高,死亡風險增加達一成八,服食鐵質補充劑的死亡風險亦高近百分之四。研究稱死亡風險較高,可能是由於其自身有嚴重疾病。本港註冊營養師指大部分營養服食過量,都會自動排出體外,一般不會致死,但建議市民先了解自己需要及諮詢營養師意見才服用營養補充劑。

 

  記者:陳正怡       

 

  美國醫學會(AMA)最新《內科醫學檔案》中的愛荷華婦女健康研究,就三萬八千多名年齡介乎五十五至六十九歲的美國婦女於一九八六年起,進行十年、六年及四年的追蹤研究。研究指,四年有逾八成半參與者稱每日至少服食一粒維他命補充劑,較一九八六年的六成三增加;而體形較瘦、適中、教育程度較高的人,甚至日常有較健康的膳食,較傾向服食維他命補充劑。

 

  研究又發現,服食多種維他命補充劑的人死亡風險較從不服食者高出百分之二點四,當中服食銅補充劑的死亡風險高達一成八,葉酸補充劑則達百分之五點九;而鐵質及鋅則分別達百分之三點九及百分之三,只有服食鈣質者的死亡風險較不服食者低百分之三點八。研究又稱,服食鐵質者死亡風險增加,與劑量倚賴性非常有關,換言之,吸入鐵與的劑量愈高,死亡風險率亦會增加。

 

  專家不排除涉慢性病

 

  不過,來自芬蘭及美國的研究人員直言,有關結果並無顯示服食維他命補充劑直接提高死亡風險,服食者死亡風險較不服食者高,可能是由於其自身有嚴重疾病:「服食鐵質者死亡風險增加,不排除可能因服食者患慢性疾病、經嚴重創傷或手術,於處方下才服食鐵質。」又建議,營養補充劑應於醫療用途下服用,如營養缺乏症等。

 

  本港註冊營養師羅嘉敏表示,任何營養補充劑都有建議攝取量,視乎服食何種營養補充劑,一般而言食過量不會致死,只會對身體無益,市民毋須過分擔心。她稱,過去的確曾有父母因餵過量魚肝油予小朋友,令其因肝臟存有過多維他命A而致死的個案,但其餘營養補充劑如維他命BC都屬水溶性,服用過量都會自動排走。

 

  她續指港人服用營養補充劑或保健產品普遍,但不少都是道聽途說,臨牀亦有部分服食營養補充劑的個案,根本不須服用營養補充劑:「他們好多時都是知少少又唔知,聽聞哪一款(保健產品)有效,就一窩蜂去買。」又補充,港人飲食不太健康,主要都是缺乏纖維、鈣質、維他命ABD等營養,建議市民應先了解自己需要,諮詢營養師意見才服用營養補充劑。

 

資料來源: http://tinyurl.com/al2jeg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