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7.03.01 01:57 am

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有些維他命補充劑對人體的壞處多於好處。服用維他命A、E和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會視需要轉變成維他命A)等維他命丸,不但不會延年益壽,還會縮短壽命;維他命C與硒則不會如此。

 

英國泰晤士報與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份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吃維他命補充劑是浪費金錢。「英國心臟基金會」建議,民眾不必吃維他命丸,應該從健康、均衡的飲食著手,吃出健康。維他命補充劑業者則認為新報告充滿瑕疵。

 

科學家以涉及十八萬一千人的四十七個實驗分析後發現,服用維他命丸整體而言會使死亡率提高百分之五;β胡蘿蔔素提高百分之七,維他命A百分之十六,維他命E百分之四。

 

至於維他命C,分析結果不一,可能不影響死亡率,也可能使死亡率提高百分之六。唯一有益無害的維他命是硒,可使死亡率減少百分之十。

 

新研究是根據薈萃分析(指各獨立研究的統計學整合)而得,由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畢傑拉科維契領導的團隊完成。團隊從二○○五年十月以前完成的八百多個實驗篩選出六十八個加以分析,樣本人數達廿三萬兩千人。

 

他們分析所有的實驗結果後,原本發現維他命丸既不會提高也不會降低死亡率。但當團隊再從這六十八個實驗中選出四十七個偏差值較低的優質實驗進行分析後,結果卻大不相同。他們發現,維他命A、E、β胡蘿蔔素的補充劑其實對人體有害。

 

2007/03/01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4/374266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