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5797208450  

中國時報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十八日/星期四 醫藥保健

 

中國人愛吃補是眾所周知的事。根據調查,國人濫用健康食品的現象十分普遍,連維他命丸都有被濫用的現象。

 

反觀國外,為免美消費者的種種誤導,歐盟要求維他命產品說明須註明:「維他命不能代替均衡健康的飲食,服用過量維他命將會對人體健康有害」等字樣。

 

其實,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體每天所需的維他命,往往僅只有幾亳克甚至幾微克而已,如果長期服用過多的維他命,反而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體內的平衡機制。以下歸納出各種維他命過量,所引起不良反應。

 

他命A過多症

過量攝取維他命A會產生毒性,會發生頭痛、噁心嘔吐、厭食、體重減輕、貧血、皮膚乾燥而脫、毛髮乾枯無澤或脫落、眼球突出、易激動、骨及關節疼痛,甚至損害肝臟功能。

此外,有研究報告指出孕婦在妊娠期,每天服用過量的維他命A生出器官畸形的孩子。過去,曾發生懷孕婦女因患痤瘡而服用大量維他命A,引起特殊的先天畸形兒的案例,諸如腦積水伴耳、眼畸型、腦水腫、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外耳道閉鎖、發育遲緩、肌張力減退等,因此孕婦在妊娠期須慎用。

 

維他命B過多症

過去曾認為,服用維他命B群很安全,因其能溶於水;但最近研究人員發現,服食大量維他命B群也會危險。

例如,服用過量的維他命B1,會引起頭痛、眼花、煩躁、心慌、浮腫、失眼、神經衰弱;而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服食過量的維他命B6也會有暈眩、噁心的現象。

 

維他命C過多症

大量攝入維他命C降低血液中銅的含量,減少血球的數量長時間服用大量維他命C,易導致體內消他道生成結石;而娠婦女服用高劑量維他命C,胎兒出生後若對維他命C得不到滿足,可能引起壞血病

另有報導,嬰兒給予大劑量維他命C,容易出現疲乏、消化不良、煩躁不安、皮疹、浮腫等症狀。此外,維他命C是酸性物質,服用過量將會對腸胃黏膜產生刺激,引起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和腹瀉,使胃炎、潰瘍病的症狀加重。

 

維他命D過多症:

維他命D使用過量,會增加身體對鈣的吸收,同時會促使骨頭裡的鈣跑到血液裡去,造成血鈣過高,使腎臟、血管、支氣管,甚至眼角膜及鞏膜也有鈣的沈澱,因而限制這些組織器官的活動,以致無法完成該有的生理功能。

 

維他命E過多症:

長期服用過量的維他命E,會出現頭痛、暈眩、噁心、腹潟、腹脹、腸痙攣、口腔炎、口唇皺裂、抑鬱等不良反應。

 

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過量服用維他命E,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心絞痛加劇、血膽固醇、甘油二脂升高、還可影響內分泌功能。男性亦可能發生乳房增大,婦女可發生月經紊亂,有的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不少人把維他命當作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靈丹妙藥。

 

而長累月服用維他命過量的結果,卻適得其反。

 

其實,各種維他命普遍存在不同的食物中,而均衡攝取維他命的方法就是不偏食,若真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應請教醫生或者營養師,以避免過量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