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044713167  

【台灣醒報記者謝豪綜合報導】澳洲研究團隊發現,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可能導致失明。先前已有研究證實,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降低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但同時也可能導致內出血,最新研究更增加了失明的風險。不過專家仍建議,目前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不要任意停藥。
一項由雪梨大學所進行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罹患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未服用者的兩倍。這項研究的實驗對象為2,389位六十多歲的長者,研究人員在每十人當中挑出一人,每週最少服用阿斯匹靈兩次。實驗開始後的第五年、第十年及第十五年分別進行眼睛檢查。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阿斯匹靈的人,罹患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機率為9.3%,而未服用者則是3.7%。研究報告指出,罹患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增高,是在第十年及第十五年進行眼睛檢查時發現,代表長期累積的服藥量可能是罹病因素。

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成因,是眼睛內脈絡膜形成不正常的血管增生,此種異常增生的血管容易破裂出血,並在不斷惡化後,導致視力減退。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發病後數天即可能影響視力,年齡、吸菸與家族病史都是主要罹病因素。

之前已有研究證實,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有助於降低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但卻有引發內出血的可能。雪梨大學的研究結果則顯示阿斯匹靈也有損害視力的副作用,研究團隊因此建議,開立處方時,應該將這個副作用也考慮在內。

澳洲雪梨大學視力專家王金傑教授表示,醫生開立處方前應該先與高風險患者討論。黃斑協會則表示,目前正在收集阿斯匹靈與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相關聯的證據,但尚未有壓倒性結果。

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停止服用阿斯匹靈所帶來的健康風險,與罹患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相較要高出許多。現在正在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未與醫生諮詢前,不要任意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